English

海空雄鹰的摇篮

——记海军飞行学院
2000-11-22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沙志亮 崔伟光 黄元成 本报记者 周迅 我有话说

30余名将军从这里起步;万余名毕业学员翱翔守护在祖国的万里海天;连续安全飞行27年,创我军师级单位连续飞行安全的最高纪录,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曾签署命令,给他们记集体一等功......11月初,海军飞行学院以辉煌的成绩迎来了建校50周年。

在海军飞行学院校庆的日子里,我们走进了这所当年创建于一片废墟中的院校,走进为中国海军航空兵培育大批英才的“摇篮”。

敢搏风雨铸利剑

“培养适应海军航空兵需要的德、智、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海空人才”是海军飞行学院始终瞄准的目标。

时光倒退几十年:阳春三月,乍暖还寒。飞行学院组织第一次学员放单飞。初生牛犊不怕虎!一位只读了三年私塾、飞行历史仅有19个小时的飞行学员第一个接受祖国的挑选。

一阵马达的轰鸣过后,雏鹰迎着朝阳腾空而起……盘旋、三转弯、四转弯……俯冲、下滑……一个标准的轻三点,飞机稳稳当当、干净利索地落在跑道上。

雏鹰回来了!从此,一代代“飞院人”记住了这位飞行员的名字——冯孝义,也记住了这个特殊的日子——1952年3月5日。

50年来,从海军飞行学院毕业的学员们,以优良的政治、军事、专业、身体心理素质展翅海天,为民族的振兴,祖国的富强立下了丰功伟绩:

陆海空联合解放一江山,初显他们轰炸的威力;

南极首次建设长城站,有他们闪光的航迹;

太平洋发射运载火箭,有他们矫健的身影;

驱逐外机,卫我海空,有他们翱翔的雄姿……

海军历史上共评选出9名功勋飞行员,有7名出自海军飞行学院。

不用金牌撑门面

海军飞行学院是海军飞行训练和保证安全的一面旗帜。

1993年,对海军飞行学院来说,是极为关键的一年。平安度过这一年,便能实现安全飞行20周年,为学院赢得荣誉。离年底的日子不多了,可就在此时,院领导却再次拍板修改教学大纲。

每一次大纲的修改,训练难度随之提高一步,飞行风险就要增加一分。此次修改大纲,将学员由两种气象飞行提高到三种气象,难度和风险超过了以往6次修改大纲。

“大纲好改训练难,复杂气象飞不好,别摔了飞机,砸了学院安全典型的牌子。”

“实在要改,等到20年安全飞行实现了再改也不迟。”

官兵们的担忧不无道理,乍学开汽车还心惊胆颤、磕磕碰碰,况且这是学飞行,学员心理紧张程度不言而喻。

“艺从难中学,胆在险中练。安全纪录要创,荣誉要争,但决不是我们追求的最高目标。”经过广泛的讨论和深入工作,学院党委这一指导思想终于形成为全院官兵的共识:“以战斗力为目标,培养跨世纪的飞行人才高于一切!”

今年8月,在建院50周年的前夕,他们的安全目标也逼近了27年。新一届党委班子根据打赢未来高技术局部战争的需要,为解决教学内容滞后部队装备的矛盾,又一次决定修改教学大纲。

新的教学标准实施了,其中有30多项军内外新技术、新成果被率先借鉴、引入教学。海军飞行学院飞行教学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。

深化改革向未来

海军飞行学院在全力谋打赢、科技大练兵中迎来了新世纪的曙光。

新军事革命的航船已经启航,我们能否乘坐摩托快艇赶上去?学院的领导在深思,如何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。

新知识如铺天而来的暴风雨,我们能否领着雏鹰迎着风雨翱翔、搏击?学院的教员也在琢磨,如何在教学改革中不掉队。

教学内容的改革是深化教学改革的核心,知识战争呼唤知识训练,他们在教学内容上加大了高科技含量的同时,还对影响教学内容的教学方法、手段以及训练环境进行了改革,使其能够顺利地完成从一般技术向高技术条件的过渡。

进入90年代,飞行学院的装备落后与训练任务艰巨性的矛盾日益突出,保障条件逐年困难的现实与训练标准逐年提高的矛盾也日益突出,如何攀登新的高峰,一些同志的畏难情绪也自然流露,怎么办?学院党委把解决好人与武器的结合作为教学改革的突破点,转变老旧装备无所作为的观念,强化“人的因素第一”思想。教员和科研人员克服航材缺乏,有些零件厂家已不再生产的巨大困难,积极开展老旧飞机故障研究,挖潜革新,自造专用设备66台,模具50多套,各种零件120多万件,排除较大的故障缺陷186项,发表学术论文1000多篇,创造性地摸索出一条依靠老旧装备培育高素质人才的路子。

近几年,在大量高新技术武器涌入战场、传统的空中作战样式和战法发生突破性变化的情况下,他们把加速设备设施建设作为改革的侧重点。通过教学基本设施的改善和器材的更新,特别是用仿真模拟手段弥补现有装备的缺陷。近5年来,他们投资700多万元,先后建立了光学、雷达轰炸靶场,领航轰炸模拟器等15种40套先进设备。通过设置高温、高噪音、浓油烟味和空中特情的模拟训练,让学员最大限度地面对各种高难飞行环境,锤炼临危不惧、处变不惊的心理素质和适应未来空战的快速反应能力。

采访期间,我们坐到海飞院自建的引导实习室里,虽然没有雷达天线的转动,但是雷达空情信息能尽收眼底;虽然没有歼击机的轰鸣,但是空战的过程一目了然,这是海飞院自己研制的“航空自动化指挥引导模拟系统”的功能展示。它的出现不仅填补了我军此类武器的空白,实现了多用户同时进行多批次指挥引导等国内首创的新技术,而且为学员们提供了实习训练场所,有效地提高了他们进行自动化引导的技能。

五十知天命。走过了五十年风雨征程的海军飞行学院,更深知党和人民所赋予的神圣使命,在新的世纪里,他们定能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,开拓进取,为海军航空兵培育出更多更优秀的飞行和指挥人才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